Android 練功第一步 - Hello World

Android 為了方便開發者迅速上手,還弄了一個 Hello, World 的教材給大家 ,趕快跟著試一試看能不能成功。


Install a Platform
這一步我在之前下載 Installing Android SDK時我就作完了,我原本是將 SDK 安裝在我的 D:\android-sdk-windows,因為我是直接解壓縮的,但突然又發現 在Download the Android SDK有一個 window 可安裝的 exe 檔,後面還加上 "Recommended",既然是 "Recommended" 當然要用一下。



PlatformPackageSizeMD5 Checksum
Windowsandroid-sdk_r12-windows.zip36486190 bytes8d6c104a34cd2577c5506c55d981aebf
installer_r12-windows.exe (Recommended)36531492 bytes367f0ed4ecd70aefc290d1f7dcb578ab

下載 installer_r12-windows.exe 立刻執行:


Install Android SDK
欣喜的按下 "Next> ",悲慘的畫面立刻給你跳出來: JDK not found.

JDK not found.
但是我的筆電上確實有安裝 JDK 啊,趕快在 Google 搜尋解決之道,皇天不負苦心人,只是這解決的辦法實在讓人想跳樓,只要在這 "JDK not found" 的畫面上按 "<Back" ,再在一開始的畫面按下 "Next>" JDK 就找到了,這是什麼蟲(bug)啊!還好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遭遇,網上提問的人也還不少。辛苦了一陣終於我的 SDK 重新安裝在 "D:\Program Files\Android\android-sdk"

Create an AVD
重新安裝花了一些時間,趕快加緊腳步,還好新建 AVD 沒有花太多的時間。

新增 AVD
Create a New Android Project
終於到了建立專案的時候了,因為是第一次所以一切還是都照Android網站上的說明來作:

Hello World 專案

Hello World
因為我想最後的程式可以用Asus 的變形金剛測,所以我選擇的平台是 Android 3.2。跟 著網站上的說明打開 " HelloAndroid.java",終於可以看到程式的框架了。

也把程式改成跟 Android 上的一樣:


public class HelloAndroid extends Activity {
    /** Called when the activity is first created. */
    @Override
    public void onCreate(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) {
        super.onCreate(savedInstanceState);
        TextView tv = new TextView(this);
        tv.setText("Hello, Android");
        setContentView(tv);
    }
}

這時我想所有的工程師一定會跟我一樣立刻想要 Run 一下,悲慘的事又發生了,我的結果居然是有錯誤:
PANIC: Could not open:............./my_avd.ini 還好這個問題網路上也有人碰到,解法是:
  •  在環境變數中新建一個系統變數 ANDROID_SDK_HOME,像我就要建成 ANDROID_SDK_HOME = d:\Program Files\Android\android-sdkm。
  • 在系統變數 "PATH" 前加一段 %ANDROID_SDK_HOME%tools。
再 Run 一下吧! 怎麼又有錯誤 :


Emulator] invalid command-line parameter: Files\Android\android-sdk\tools/emulator-arm.exe.
[2011-07-10 07:11:07 - Emulator] Hint: use '@foo' to launch a virtual device named 'foo'.
[2011-07-10 07:11:07 - Emulator] please use -help for more information

又Google一下,還好我不是網路上的孤兒,原來 R12 是Bug的,我原本設定 SDK的位置是 "D:\Program Files\Android\android-sdk", R12 對於 PATH 是不允許空格的,SDK的位置必須改寫成 "D:\PROGRA~1\Android\android-sdk",每個人的改法可能不太一樣,可以在 cmd 視窗中直行 "dir /x" 就可以看到了。

再 Run 一下,終於可以拍掌,因為看到了:

Hello Android 出現在 Android 模擬器中
我應該可以說我有開發過 Android 的程式了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Arduino 模擬 Modbus Slave

Arduino IDE 1.6.5 + BH1750 + CD74HC4067 多工器

【輕鬆工作家】使用 3D 印表機 製作一台 Arduino CNC GRBL 繪圖機